close

本文同步張貼於教學網站及性別廣角鏡交流平台。
歡迎同學表達你的看法。
留言時請註明班級(教師)、學號(或姓名)、性別。


 新好女人 教育部已加注

(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4日電)媒體報導,教育部「新好女人」定義為「守護家庭 照顧子女 維持婚姻」歧視未婚未生女性。教育部今天解釋,這是八十年代的用語,缺乏時代用語說明,易引起誤解,已在昨天加注。

媒體報導,教育部國語辭典定義「新好女人」,應「以家庭為生活重心、愛慕先生、照顧子女,盡力維持婚姻生活的美滿和諧」,與一般人對現代女性的印象大相逕庭。

教育部國語會執祕陳雪玉表示,辭典以記錄語言為目的,不做價值是非判斷。這是依據八十年代暢銷雜誌如「柯夢波丹」收錄該詞語及相對應「新好男人」,並根據當時語用進行釋義,如實記錄歷史語用,同時反映當代部分價值觀。

陳雪玉說,「新好男人」釋義交代語用年代,「新好女人」條僅謂「相對於『新好男人』」,缺乏語用環境時代說明,確實較易引起誤解,虛心接受各界指教,並已作加注。

陳雪玉表示,教育部向來尊重性別主流化及性別平等,未來凡辭典中涉及性別意識內容,都將尊重並徵求相關團體意見,妥適處理後再作收錄。

新聞網址:http://www.taiwannews.com.tw/etn/news_content.php?id=1928770


查閱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(網址:http://dict.revised.moe.edu.tw/),媒體報導後,教育部對辭條進行了部份調整,註明此為民國八十年代的意涵......

新好女人:「民國八十年代末期對女性的稱呼,相對於新好男人,為求取性別關係平衡過程中所提出的一種看法。新好女人的特色為:以家庭為生活重心、愛慕先生、照顧子女,盡力維持婚姻生活的美滿和諧。」
新好男人:「民國八十年代末期對男人要求的新形象,為求取性別關係平衡過程中所提出的一種看法。綜合概念為具幽默感,能讓人舒適、可信賴,生活態度真誠、認真,堅持道德與理性,有為有守,尊重生命,體貼女性等。」

同學們可以嘗試思考並回應:
1.目前大眾文化中的「新好女人」與「新好男人」的意涵是什麼?
2.你是否認同「好」女人與「好」男人的存在,而在道德層面上對「壞」女人與「壞」男人有所批判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