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文同步張貼於教學網站及性別廣角鏡交流平台。
歡迎同學在「交流平台」表達你的看法。
留言時請註明班級(教師)、學號(或姓名)、性別。


奇怪耶「不婚不生考績丙等」
綠議員謬論 遭譏「生小孩甭做事」

【綜合報導】為提高台灣低生育率,高雄市議員李喬如昨驚人建議,「三十歲公務員不婚不生、考績丙等,生兩個、乙等,生三個列甲等;另外,三十至五十八歲間不婚不生,不得參選公職。」高雄市長陳菊無法認同,「我一輩子不婚不生,但要尊重個人選擇!」中山大學公共事務所研究所副教授彭渰雯說:「很奇怪耶你!多生小孩就是好公務員嗎?」

內政部統計,二○一○年全國總生育率首度破一,成為零點八九五,意思是平均每位婦女一生僅生零點八九五個小孩。去年共有十九萬六千多名新生兒;今年龍年,光元月到三月有五萬兩千多名新生兒,好不容易回到七年前水準。

陳菊:恐違反人權

民進黨籍的李喬如昨在高市議會質詢時,除語出驚人,以考績懲罰不生育的公務員,她也說:「台灣要解決人口危機,應推動生育子女二名內,托嬰、十二年國教、營養午餐,政府補助七成、家庭自付三成,須設排富條款。」李喬如本身則是離婚、兒子已成年。
陳菊說,把不婚不生列入考績、限制參選,恐違反人權,只有獨裁國家才會這樣做;高市社會局長張乃千說,提升出生率不宜全靠社會福利,會變成有錢的城市在炫富。也有高雄市府官員打趣說:「那嚴重!蔡英文以後不能選總統了。」

高金素梅大批離譜

未婚的立委高金素梅說:「很離譜!公務員怎可以用生小孩打考績,生小孩又和選公職有什麼關係?」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辦公室表示,尊重議員建議,蔡「不便回應」。
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吳淨寧說:「公務員怎會成為低生育率的原罪?身為女性就該被視為生產的工具嗎?」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王宏仁說,中國當年推動節育,曾有「寧可血流成河,不可偷生半個!」;沒想到台灣現在會變成,「寧可精盡人亡,不可不生半個!」
「現在景氣誰敢生」

多位未婚女性公務員都搖頭說:「太離譜了!針對公務員有用嗎?應該不會有人支持!」也有人說:「以後公務員不用做事,都比生小孩就好!」二十八歲未婚的蕭芷倩表示,「現在景氣、社福、治安都讓人有很高不確定感,誰敢生小孩?」

世界先進國家都有生育率低落問題,各國政府各出奇招,南韓保健福祉家庭部前年實施,每月第三個星期三晚間七時三十分「熄燈」計劃,鼓勵民眾早早下班,回家做人;新加坡政府則由官方主辦聯誼,撮合單身男女;俄羅斯二○○六年曾舉辦「模範母親」選拔,廣發國家獎章給生五個小孩以上的婦女,二○○七年,由政府舉辦夏令營,除訓練體能,更鼓勵青少年「做愛救祖國」!

民代天才發言案例
2009/05/26 立委王幸男說:「王郁琦(時任總統府發言人)的大暴牙,也不去給醫師整形、整容一下……看到你的臉,實在很難過。」
2009/03/16 立委郭素春質詢時說:「現在高知識份子完全不想生小孩,反而是那些知識水準較低的拚命生。」
資料來源:《蘋果》資料室
立委郭素春
新聞網址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20525/34253769


同學們可以嘗試思考並回應:
1.結婚、生子是人生必要的經歷嗎?有沒有其他可能的選擇?
2.你認為台灣生育率下降的主因為何?什麼政策或技術才能讓女性更願意生產?
3.李喬如主張條件較優渥的公務員如果不婚不生會「對不起」那些增產報國的民眾,這項主張除了歧視單身無子者以外,是否也相對地歧視了生育率較高的階層(如立委郭素春所說知識水準低的)?國家的人口政策是否應該對特定條件做出鼓勵或限制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nderX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